放热焊接给您介绍飞机是否怕雷击
时间:2016-04-16 09:56 作者:铜包钢绞线 点击:

 

 
 夏天雷雨天气很频繁,许多要出门旅行乘飞机的人就有了疑惑,飞机在飞行时遇到雷雨怎么办?飞机怎么避雷哪?有避雷针吗?基本上,飞机并没有装设避雷针,因为避雷针是要将空中的电荷接引到地面,而飞机是在天上飞的。 
  飞机上所谓的「避雷针」应该只是作为冠状放电(Corona Discharge)时使用的金属凸起吧。当飞机飞行时摩擦产生静电可以透过「避雷针」渐渐释放电荷,若遭雷击亦可利用「避雷针」放电。 
  据说飞机每飞行一万哩就有可能被雷击中一次,但由于机壳大部分皆是导体,因此当飞机遭雷击时,电流会经由机壳流过,并由机身或机翼伸出的避雷针放电,并不会进入导体内部伤害到里头的乘客,但强电流所形成的磁场,对机上的电子或电气系统会有影响。不过,万一遭到雷击呢?平均而言,飞机每飞行数万小时就可能会遭雷击一次,还好这强大的电流只会平顺地流过机身或机翼表皮,留下小小的烧蚀洞或缺口,对飞行并无大碍。现代新型的飞机都具有密封性佳、防止火花引爆的结构油箱。 
  不过,如果这些电荷不设法释放,一旦飞机落地,它们就会极力寻找宣泄的通路,例如人员、油灌车一旦靠近,这些电荷便伺机释放所有的电能,产生「跳火」的现象,导致人员伤亡、器材设备损坏,甚至引燃油气发生爆炸!因此飞机飞行时,就得设法尽量将电荷放掉。 
  如果是小型飞机,机身累积的电荷不会太多,在飞行途中,机翼尖端便可自行放电。但如果是大型飞机,就会在飞机主翼或尾翼装上「静电释放器」,它能够经由尖端放电,在飞行时将过量累积的静电荷释放至大气中,有的飞机的静电释放器甚至多达10个以上。 
  等到飞机落地或维修时,就得用接地导线连接至接地栓,这样可以将剩余电荷安全引导至地面,也可以使飞机与地面保持同一电位,避免感应放电或遭雷击。如此一来,飞机就「天」不怕、「地」不怕了! 
  但倘若飞机在起飞阶段呢?此时,飞机与大气的摩擦并不严重,不过因为不接地,万一遭雷击可是大大不妙,所以只得自求多福了! 
  为了减少飞机被雷击的机会及危害,目前的方式大概有两种:
  1. 采用许多从机身或机翼伸出的避雷针以放电。 
  2. 采用良导体把机壳不良导体的部分,加以连接或遮盖,以疏导电流,减少伤害。
       放热焊接所用的放热焊剂基本分成三大类:
一、铜导体的放热焊剂。它利用金属化合物化学反应热作为热源,通过过热的(被还原)熔融金属,直接或间接加热工作,在特制的石墨模具的型腔中形成一定形状、尺寸,符合工程需求的熔焊接头。其化学反应式表示为:
3Cu2O +2Al ===== 6Cu + Al2O3+ 2573℃
二、铝导体的热剂焊,又称药包焊。药包焊不仅可以焊接截面积 3- 240mm 2 的铝绞线,还能焊接截面积 1000mm 2 的铝母线。
三、铁与铁连接,钢与钢连接,钢与铁连接的放热焊剂,如钢轨的焊接。
了解更多关于铜包钢绞线,铜包钢接地极,铜包钢接地棒,放热焊接资讯请关注河北天恒一防雷器材制造厂官网!谢谢浏览!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