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雷针变身“引雷器” 高层建筑防雷设施问题多
时间:2011-07-23 09:37 作者:天恒一防雷 点击:

别让避雷针变身“引雷器”

  赵东告诉记者,高层建筑避雷防护带多设置于楼顶,由于长年暴露在外,自然老化、人为破坏等因素,如果不进行年检,可能多数已停止工作,成为摆设,不但彻底失去防雷意义,这些“摆设”还有可能成为引雷入室的危险之物。
  在检查中,他们发现有些楼顶层有平台,市民就在上面乱搭建,还安装了太阳能。赵东说,市民根本不知道在顶层有个避雷带,往往把太阳能搭得高过了避雷带,加上又没有和周围的避雷带相连,无法传导雷电,反而造成了隐患。
  除此之外,还有一些在避雷钢筋上乱绑电线、避雷钢筋断裂、避雷带范围过小等多种防雷的安全隐患。“有一次由于避雷带范围过小,把楼顶的一个角整个击掉了,要是砸到人就非常危险了。”赵东说,其实只要能够按照规定进行年检或是改造,这些事故都是能避免的。

要防直击雷还要防雷电流感应

  随着城市高层建筑不断出现和电子设备的增多,居民区、电源和通讯设备成为夏日雷击的主要对象。省防雷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,现在防雷已不是简单的防直击雷了,而是要综合防雷。
  专家介绍说,由于电气化设备的逐渐增多,对雷电流的感应也会越来越敏感,曾经就发生过一个孩子带着耳麦上网,发生了雷击事故,雷电通过耳麦击到了孩子的舌头,致使舌头长期没有知觉,所以防止雷电波的进入和雷电电流感应同样重要。“按照规定在高层的最顶端两层,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不要安装电脑等电气设备,以防加强雷电流的敏感程度,造成雷击事件。”
  河北天恒一防雷器材制造厂生产的铜包钢绞线,铜包钢接地极,铜包钢接地棒,放热焊接更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喜爱,欢迎各界人士光临洽淡!

相关新闻